close

20140521-遠離經前症候群-1  

遠離經前症候群

 

女性在月經前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,包括生理上及行為上的症狀,統稱為經前症候群(Premenstrual syndrome,簡稱PMS)。它會隨著月經週期出現,一般月經來潮後就會消失。超過一半以上的女性在月經前的7~14天,會出現身體不適,大致上可分為精神與身體兩方面症狀。

身體症狀

口瘡、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,頭痛、乳房脹痛、腰痠背痛、容易脹氣、體重增加、頭面或四肢水腫、噁心、肌肉或關節疼痛、食慾增加、嗜吃甜食、疲倦嗜睡、青春痘、耳鳴目眩、性慾改變等等。

精神症狀

易怒、緊張焦慮、情緒起伏過大、無法專心、思考力下降、輕微記憶障礙、情緒低落、憂鬱、感到寂寞、缺乏自信、睡眠障礙。

現代醫學用”經前症候群”這個名詞來歸類所有的經前症狀,中醫則根據臨床表現的症狀不同,分別稱為”經行乳脹”、”經行頭痛”、”經行身痛”、”經行感冒”、”經行發熱”、”經行口麋”、”經行泄瀉”、”經行浮腫”、”經行情志異常”等等。這些疾病可以單獨出現,也可以好幾種合併出現,症狀嚴重者甚至在排卵期過後沒多久即出現症狀。

經前症候群的不適徵狀,中醫大致區分成以下幾種類型,其實都可以透過飲食來改善。

氣滯型

氣滯型的女性工作忙碌、生活壓力大,情緒起伏大,容易為小事抓狂,或心情無故低落,容易脹氣打嗝,有時便秘有時拉肚子,乳房脹痛,經行下腹脹痛。

食療

多食行氣食物,如佛手、柑橘類水果、蕎麥、韭菜、茴香菜、大蒜、玫瑰花茶、薄荷茶等。

陰虛型

陰虛型的女性長期熬夜,用眼過度,體型偏瘦。易口燥咽乾,喜喝冰飲,嘴唇偏紅易脫皮,聲音沙啞,臉色潮紅、有烘熱感,眼睛乾澀,皮膚乾燥、易生皺紋,腰酸背痛,耳鳴頻尿,小便不順,大便乾硬難解,入睡困難,月經延後,經量變少。

食療

多食梨、百合、銀耳、木瓜、菠菜、無花果、冰糖、茼蒿等甘涼滋潤食物,喝沙參粥、百合粥、枸杞粥、桑椹粥、山藥粥。

痰濕型

此型體質的女性體型偏胖,不愛運動,喜吃甜食,不喜歡講太多話,容易疲倦,活動一下就流很多汗,腰痠,頻尿,白帶量偏多。

食療

常食益氣健脾食物,如粳米、糯米、小米、大麥、山藥、土豆、大棗、香菇、雞肉、鵝肉、兔肉、鵪鶉、牛肉、青魚、鰱魚,少吃耗氣食物如生蘿蔔、空心菜。

幾類盡量要避開的食物

1.含糖過高食物(蛋糕、巧克力、糖果、含糖飲料)

2.乳製品(牛奶、乳酪、優格、奶油):會阻礙體內鎂的吸收,而鎂可幫助調節動情激素的濃度。

3.動物性脂肪: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。

4.高鹽食物(泡麵、醃漬品、醬料、加工食品):防止水分滯留在體內。

5.咖啡因(咖啡、茶、可樂)

6.酒精:將加重情緒低潮,也會使頭痛及疲倦更加嚴重。

資料來源:網路

五月母親節送禮送到心坎裡!—京枝玉葉愉月茶

在緊張忙碌的現代社會中,有不少更年期前的媽媽們都會遇到月經不順的問題-為您推薦京枝玉葉愉月超值組

◇適用於:調節女性每月生理機能

◇商品定價:1350 ◇超值組合價:999 (三包組)

◇立即訂購:http://www.jingyeherb.com/goods.php?id=13

arrow
arrow

    京枝玉葉草本飲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