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則很有趣的故事喔~~

許多人問佛祖:「我該怎麼做,才能不再煩憂?」

佛祖回答:「能放下,就不再有煩惱。」

有個自以為聰明的人挑釁地問:「世人有千千萬萬個,煩惱就有千千萬萬種。 但祢給他們的解決方式都一樣,那豈不是太可笑了?」

佛祖沒有生氣,只是反問男子:「你晚上睡覺的時候,會做夢嗎?」

男子回答:「當然會!」

佛祖又問:「那麼,你每晚做的夢,都一樣嗎?」

男子回答:「當然不一樣。」

佛祖微笑地說:「你睡了千千萬萬次,就做了千千萬萬個夢。 但要結束夢的方法,卻都一樣,就是:『醒過來』!」

男子啞口無言了。

 

我很喜歡看書,特別是跟心靈及自我成長有關的書。 然而十幾年的探究, 我始終對『放下』、『活在當下』等詞霧裡看花;有時覺得自己明白了,有時又迷茫地像個走失的孩子 -- 心裡充滿很多的不安與恐懼.....

前些日子我和家人有歧見,吵了一架;再前些日子我和好友因為‘了解而分開’

~~ 這些事情讓我開始反省,向來人緣還不錯的我,究竟怎麼了?!

『醒過來』這個故事我已經看過不只一遍嘞,不過今天再讀它,心裡有了不一樣的感受:原來,我很小心眼、我對很多事都無法即時放下!

我一直覺得『息事寧人』是處理委屈或爭執的最佳方式,但人與人之間相處,『閉嘴』決非良策! 情緒高漲時,暫時離開現場、讓自己的情緒安靜下來是對的,可事後的溝通更為重要!! 當自己的解釋能被接受,其實對雙方都是一種成長;如果解釋無法被接納,那...... 從煩惱中『醒過來』,是善待自己的最好方法!

隨著年紀漸長,我不再像從前那樣抱持著『多說多錯,少說少錯,不說不錯』的態度,我現在比較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,有時難免會讓對方不悅,但朋友們因為我適時的表達,也慢慢知道給予尊重的寬度在哪。

既然如此,怎麼還會和家人、好友吵架呢? ..... 就是在吵架的當下,我還沒有從委屈的舊夢中清醒過來啊! 吵完架後,我才開始發現原來世上的事,真的沒有誰對誰錯,一切都只是每個人的看法不同而已。 今天以前,我還耿耿於懷與家人、好友那火山爆發似的衝突:有委屈也有虧欠。 但透過今天『心情札記』的分享過程,我對『放下』二字,又有更深入的體悟囉!

 

夢啊,做美夢時,願美夢成真! 若是夢魘 ~~ 還是快快醒過來吧 >__<

哈哈~~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京枝玉葉草本飲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