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最近感冒了.....

那天,在辦公室處理公務的時候,我一直想把冷氣關掉! 但礙於密閉空間,同事們抱怨把冷氣關掉室內空氣會很悶,我只好穿著短袖,矜到下班 >__<  (早上出門的時候還不覺得涼,所以沒帶外套)

晚上回到家,我開始覺得不對勁,一股寒意在背脊上擴散開來;當然,我知道這股涼意跟即將到來的萬聖節無關。 發冷加上打噴涕、流鼻水、頭痛、全身酸痛等一系列症狀~~ 唉,我感冒了!

我知道這不是流行性感冒,因為我沒有發高燒,全身症狀也不嚴重,加上依中醫辨寒熱的要點:怕冷想喝溫開水 --- 我很確定自己是因為天氣變化大,沒有做好保暖措施而得的一般傷風感冒。

雖然傷風感冒就算不理它,通常5-7天就會好,但我們還是會吃點藥緩解症狀,讓自己好過一點。 所以,我就先煮了兩碗的薑湯,趁熱喝完後就躺在床上蓋起棉被,讓自己出出汗;果然出過汗以後,背脊的寒意少了很多,想吐的感覺也沒了。 避免反覆著涼,我趕緊將濕透未乾的衣服換掉,吃完藥就睡了。 隔天起來,感冒症狀幾乎‘解除’,接下來的幾天,我除了多補充維生素C之外,就是睡覺啦~~

以前在學校讀書的時候,真的搞不懂風寒、風熱,傷風、流感的區別在哪? 什麼發熱輕、惡寒重,渴喜熱飲、咽燥口渴的,一點概念都沒有!!  但感冒幾次才發現,古人記載的傷風症狀是真的! 難怪常言道:「久病成良醫」,原來:

怕冷、低熱、頭刺痛、身體痠痛、鼻水顏色清清的、特別想喝溫水甚至熱水,是屬於『風寒症要用辛溫解表的藥治療,臨床常用的代表方劑是『荊防敗毒散』。

發燒、發熱、頭脹痛、喉嚨腫、喉嚨痛、咳痰是黃色的、鼻涕也是黃色的、喉嚨乾想喝水、特別是常溫水或冷水,是屬於『風熱症』,要用辛涼解表的藥治療,臨床常用的代表方劑是『銀翹散』。

傷風感冒雖然是小病,卻不可掉以輕心! 有些體質比較弱像小孩及老人,如果沒有即時照顧好,引發如肺炎等併發症就不好啦!!

平常飲食均衡、適當運動、隨著氣候冷熱增減衣物、睡眠充足、提高免疫力功能是避免傷風感冒的最好方式喔~~

 

慢慢要進入寒冬嘞,希望大家平平安安、健健康康的迎接新年的到來喔 ^__^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京枝玉葉草本飲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