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中醫史》教會我傳統醫學的第一件事:『中醫是哲學醫學』

《中醫基礎理論學》教會我傳統醫學的第二件事:『陰陽平衡』

《方劑學》教會我傳統醫學的第三件事:『中藥配伍』

《針灸學》教會我傳統醫學的第四件事:『能量調整』

《推拿學》教會我傳統醫學的第五件事:『剛柔並濟』

踏出校門後的這幾年,我漸漸明白我所學會的中醫五件事,原來只總結了一個道理 -- 『中庸』。

 

中醫宏觀的醫學理論:把人體看做一個小宇宙,從而建立機體的生理作用與恆星的運轉相呼應的論點;然而浩瀚的銀河世界豈是肉眼所能見的?因此,傳統醫學一直被披上一層神秘面紗。 當西醫掘起,把宏觀變成了微觀、把小宇宙變成了單位細胞後,中醫的神密面紗終於被揭開;精密的現代科學研究驗證了〝四字訣〞的中醫學理論,並且平衡了傳統醫學深奧難懂的不足。泛泛醫學因此有了更完整的面向。

 

《方劑學》中,藥材配伍的講究有如企業的組織架構。 藥材配伍方程式 -- 『君、臣、佐、使』,各司其職! 古有云:『在其位,謀其政』,每一味藥在處方中所扮演的角色都非常重要;藥材的用法與用量好比公司職務的權限,孰輕孰重非得錙銖必較,因為,中間的規範一旦失去了平衡,那麼本來是治病的處方就要變成害人的武器了。

 

《針灸學》講究的是機體能量的流暢性。 經絡就像是車輛行駛的道路,假設行進間,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,造成車速減慢甚至停止,那塞車就成了〝理所當然〞的事。『通則不痛,不通則痛』就是這個道理! 當機體能量的流暢性失序,便產生能量阻塞而造成局部疼痛。 穴位則可想成是高速公路上的公路局,或縣市鄉鎮中的派出所,是派兵遣將處理事故的指揮中心;當人體產生不適與疼痛時,透過合宜的針炙手法在特定穴位上施行補泄:『補』 -- 補機體能量的不足,『泄』 -- 泄機體能量結聚的壅塞。 調整能量在人體運行的流暢性的同時,也達到了陰陽平衡的目的。

 

《推拿學》的剛柔並濟其實與氣功理論是相同的;四兩撥千斤、以柔剋剛、以剛制柔,都是在〝你高我低〞的蹺蹺板上尋求一個圓融的平衡點。例如急性扭傷,如果用很強勢的推拿手法做治療,只會加重傷處的疼痛與腫脹,反之輕柔處理卻有緩解疼痛的效果;又比方慢性疼痛則要採取較重的按摩手法,以刺激大腦釋放類啡肽物質來幫助舒緩疼痛,反而輕輕柔柔的按摩與推拿手法,則彰顯不出治療的效果。

研習傳統醫學多年,我學會的不是博大精深的中醫學理論,而是傳統醫學教會我的五件事中傳遞出來的真諦 -- 『中庸之道』。

因著『中庸』,我開始了不一樣的人生旅程:

怡然自得 ~~ 自然身體健康,

進退得宜 ~~ 自然深得民心,

恭謙和善 ~~ 自然受人敬仰

修身方能齊家,進而治國後平天下:國泰民安、頤養天年的人生..... 夫復何求?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京枝玉葉草本飲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