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)      抗生素類:此類藥物排泄較快,為了保持在血液中的一定濃度,一般每隔 6小時應服用一次,以確保血液的抗生素濃度維持在有效的濃度範圍。

2)      維生素類:一般宜在兩餐飯間服用,以補充人體內某種維生素含量的不足,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。 但使用維生素K止血時則應及時使用。

3)      降血壓藥:宜安排在上午 10 時、下午 3 服用,臨睡前不宜服用。

4)      降血糖藥:糖尿病患者在凌晨 4 時對胰島素量最敏感,此時服用最佳。上午 8 時口服降糖藥作用強而持久,下午則需加大劑量才可達到同等效果。

5)      激素類藥:為了避免對腎上腺皮質功能的抑制,可將服藥時間與生理節律同步,即上午 8 時一次性安全用藥,療效比較好。

6)      心臟病藥:早晨 6 ~ 8 時服用見效快。

7)      抗貧血藥:貧血者每晚 7 時服藥比早晨 7 時服藥吸收率要高 1 倍,而延長療效期則達 4 倍左右。

8)      抗精神病藥:中午 12 時服全日劑量的 1/3晚上 8 時再服餘下的 2/3既可提高療效,又可降低毒性。

9)      抗過敏藥:在臨睡前半小時服用,可減少嗜睡等不良反應。

10)  止咳藥:宜在晚上臨睡前服用,以預防患者在凌晨 2 時最敏感期發作。

11)  滋補類藥:如人參蜂王漿、蜂乳等,適宜在晨起空腹時和晚間臨睡前服用。

12)  解痙類藥:飯前服用可使血液中達到較高的有效濃度,因而較快發揮藥效。

13)  利尿類藥:早晨 7 時服藥較其他時間服藥的不良反應要少一些,體內鉀的損失量相對較少。

14)  止痛藥:一般在中午服用,因為中午 11 ~ 12 點是人體對痛覺最敏感的時間。

15)  助消化類藥:宜在飯前 10 分鐘服用,以促進消化液的分泌,充分與食物混合。

16)  胃腸有刺激的藥物:宜在飯後半小時服用,這樣藥物與靡爛的食物混合在一起消化和吸收,可減少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。

 

(摘自《你不可不知的1000健康保健警訊》) 

 

arrow
arrow

    京枝玉葉草本飲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